English

“烦恼莫过于婚姻”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在沙特,结婚开销由男方承担。中下等水平的家庭至少要花费1万美元,富裕家庭甚至高达10万美元以上。然而,婚礼结束并不等于负担的终结。成家立业后还有一种新的、永无穷尽的经济负担:给亲戚朋友结婚出份子。

自立门户的男子对亲友结婚负有资助的义务,其方式因部落和地区而异。在中部、东部地区,妻子要给新娘送礼,礼品通常是一块金子或高级手表,也就是说,其夫要出钱给双方所有女亲友买类似的礼品。在西南部地区则流行出份子,直接给新娘现金,自然还是丈夫掏腰包。男人世界间所提供的往往是经济帮助,即给新郎出份子钱,这几乎成为已婚男子义不容辞的社会义务。一些部落还时兴送骆驼给新郎。

随着沙特社会的现代化,新一代年轻人中较为普遍的是赠送信用卡,或新郎将度蜜月的部分发票寄给亲友报销;当然也有向新郎、新娘赠送电脑或现代家庭陈设的。

(《海外文摘》2001年第2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